团队建设

发布者:朱永生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04

工程中心以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进一步健全学术梯队为重点,制定了有效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实施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计划,极大促进了中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科研团队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不断改善,科研梯队结构趋于合理,逐渐呈向年轻化、高学历方向发展的良好态势。

工程中心以现有固定人员42人,科研流动人员14人左右,固定人员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14人,其中37人有博士学历,占总人数比率达到88%,其中以年轻科研骨干为主,是一支非常年轻有朝气的队伍。固定人员中   1人入选国家“****”、2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5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人入选“333高层次人才”,2人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此外,工程中心聘请了国内外5位知名专家为客座研究人员。工程中心人员队伍情况见附件八。

围绕研究方向工程中心组建了六支创新科研团队,采取科研团队和企业研究院并存的方式开展科研工作,科研团队和企业研究院并行运行,同时又互相交叉融合,企业研究院的固定人员均由各科研团队成员组成。

(1)气象雷达系统团队

气象雷达系统团队目前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8名,其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有留学回国人员1名、2名在外留学;另外,团队在国外聘有2位非全时教授。目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2名。

团队带头人:葛俊祥,男,博士,教授、博导。主要从事雷达系统、微波毫米波和天线理论与技术研究。2011年获江苏省双创人才(创新类)、2012年入选省“六大人才高峰”、被航空部授予“做出突出成绩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以排名第一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航空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美日欧11项发明专利权。先后应邀担任世界500强日本NTT移动通信公司招聘教授、日本国邮政省通信综合研究所COE(Center  Of  Excellence)特别研究员和日本跨国集团公司研究开发部副部长。2011年回国,现为电信院院长,省优势学科带头人,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省工程中心主任,中国气象学会通信与信息处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气象电磁探测与防护团队

气象电磁探测与防护团队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有留学回国人员3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一位为国外大学所授博士学位;目前,在读研究生14名。

团队带头人:文舸一,男,博士,教授、博导、国家****教授。主要从事天线理论与技术、计算电磁学、瞬态电磁场等研究和应用。2010年获国家****。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美国十余项发明专利权。先后担任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黑莓手机公司研究部项目技术总监。

(3)信号检测与仪器仪表团队

信号检测与仪器仪表团队共有成员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团队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有留学回国人员2名,有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目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5名。

团队带头人:行鸿彦,男,博士、教授,博导。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气象仪器与观测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编委。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校级教学名师。2009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   培养对象,2006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7篇,ISTP收录7篇。主编出版教材一部,主审教材一部。专利授权2项。

(4)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团队

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团队目前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5名和实验师1名,其中7位具有博士学位;团队有多名海外顾问,并与国外芯片研发生产企业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团队有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约20名。

团队带头人:刘清惓,男,博士、教授、博导;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电子工程博士学位。2006年起担任美国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副研究员。2008年回国担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并组建了“微纳电子”校级创新团队,开展气象传感器研发工作。2005起应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邀请担任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JMM)审稿人。2010年起应Bentham  Science出版社邀请担任学术专著审阅人。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

(5)气象信号处理团队

气象信号处理团队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6人、海外境外留学人员3人。团队现有硕士/博士研究生18名。

团队带头人:郭业才,团队带头人郭业才教授、博导,是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

(6)通信与信息处理团队

通信与信息处理团队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海外留学人员3人。团队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22名。

团队带头人:周杰,男,博士、教授,博导。日本群马大学工学部情报工学科工学博士。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资助对象。江苏省气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会副主任委员。在国内外正式发表论文100余篇,SCI、EI和ISTP收录论文70余篇次。多次受到日本情报通信普及财团和NEC   C&C财团海外学术发表等研究资助,通时也多次获得日本新泻大学工学部青年研究基金资助。同时也为IEICE、IEEE、JCSC等近十本国际高水平刊物的论文审稿人。并兼任WCNC、GLOBECOM、ISSSTA及VTC等国际会议论文评审专家。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省气象传感网技术工程中心 NUIST备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