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气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江苏省科技厅
江省省教育厅
天际新闻网
图书馆
科技处

          工程中心立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整合自身优势,瞄准气象行业发展方向及气象领域迫切需求,开展气象雷达系统研究、气象电磁探测与防护技术应用研究、气象传感器技术及传感器研究、气象仪器仪表与装备的研究、基于物联网的气象信号处理、气象通讯与信息处理六个研究方向。

    (1) 气象雷达系统研究

    吸收国内外天气雷达系统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开展毫米波雷达系统的研发,解决气象雷达系统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毫米波雷达关键器件和高性能天线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研究云、雨、雪、雾等气象条件下的雷达电磁波散射机理,分析天气雷达回波的电磁散射特性;探索气象雷达探测的新方法和新应用;研究地基和天基气象雷达组网技术以及双偏振新型雷达技术;开展卫星微波遥感及下一代卫星气象雷达的研究;开展mm波气象雷达系统的研发。

    (2) 气象电磁探测与防护研究

    利用电磁场和电磁波理论及算法结合大气物理学,开展不同天气条件下雷电机理和预测技术的研究,探讨雷电探测与防护的新方法和新技术,进一步提高雷电探测精度和预测能力;研制空基和地基电磁探测新装备和电磁防护标准;研究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如:雷达、卫星、遥感等技术装备探测雷电的可能性;研究新型聚焦天线和应用;开展微波能应用与预防研究等。

    (3) 气象传感器及应用研究

    研究具有微功耗、智能化、自组网、自适应和自修复功能的各类气象传感器原理、机理和应用。对气象探测原理、方法与技术进行理论基础研究和组合与集成创新研究,在关键探测技术上有所突破。主要从事气象灾害传感器研究与开发及其传感器的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包括洪涝灾害传感器、冰冻灾害传感器、气溶胶传感器、微型雾传感器等。研究基于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气象传感器微加工工艺,开发纳米材料在气象传感器领域的应用,设计和开发气象传感器的接口电路、信号处理系统与控制系统。

    (4) 气象仪器仪表研究

    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国内气象行业现状,进一步创新气象仪器仪表,并对取得的各类气象类或相关的科研技术成果进行系统评估,对成熟的气象探测技术、气象仪器仪表及其相关产品进行转化,为系列产品的集成和配套提供技术支撑。研发多气象要素集成化的仪器仪表,并提供气象要素测量的解决方案。

    (5) 气象信号处理研究

    开展气象观测加密等技术研究,利用物联网技术进一步提高气象观测站的观测精度和数据产品质量;提高卫星探测数据的利用效率,研究云、雨、风等卫星观测数据的实时图像处理水平;研究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在气象探测和观测中的应用,及在突发气象条件下应用;研究海洋卫星信号处理,探讨强海浪杂波下的信号处理能力。

    (6) 气象通信及信息处理研究

    进一步对气象资料同化方法、气象信息处理方法、气象信息安全进行研究,开发气象资料同化、信息处理、信息安全软件,实现自动气象信息处理与发布,保证国家气象信息安全。结合RFID和北斗导航技术,研发无人值守气象站的信息传输与通讯技术,研发气象传感物联网技术,实现气象要素采集、传输与发布的互通互联。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省气象传感网技术工程中心 NUIST备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