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传感网技术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者:朱永生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227

会议时间:2011年11月19日(周六)15:00

会议地点:江苏体育宾馆二楼OK厅

参会人员:

学术委员会成员:贲  德  院  士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4研究所、

李  柏  研究员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

行鸿彦  教  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沙奕卓  研究员   中国气象计量站

高太长  教  授   解放军理工大学

王巧樑  研究员   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阮增苗  研究员   中电集团物联网创新研发中心

张建伟  教  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禹胜林  研究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陈苏婷  副教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特邀嘉宾:

    蒋建清  教  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

    刘青山  教  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与控制学院院长

    刘  琦  教  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助理

    李  鹏  副教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

工程中心人员:

    葛俊祥  教  授   江苏省气象传感网技术工程中心主任 

主持人:贲  德  院  士

记录人:周  勇  学术秘书

 

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蒋建清副校长致辞,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近几年的学科发展情况、教学科研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情况,国际化进程,每年派遣年轻教师出国培训等情况;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对工程中心的建设及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二、蒋建清副校长为与会专家颁发聘书。

    三、工程中心主任葛俊祥教授做了工程中心工作汇报,汇报内容分四个部分展开:

1、工程中心概况:

      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工程中心发展思路;以‘气象电子技术与仪器’、‘灾害性天气监测与雷电探测技术’、‘气象传感器设计与开发’、‘气象信息技术’为主要建设内容;建设四个科技创新团队及其研究室:‘气象电子技术与仪器研究室’、‘灾害性天气监测与雷电探测技术研究室’、‘气象传感器设计与开发研究室’、‘气象信息技术研究室’;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工程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气象仪器与装备结构性矛盾突出、原始性科技创新不足、气象仪器与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气象仪器与装备研发队伍分散,缺乏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的平台与机制。

2.        拟产业化的重要科研成果

(1)系列多功能、多参数、自供电、防雷电的自动气象站系统

(2)探测雷电的大气电场仪与雷电预警系统

(3)溶氧仪及其应用

(4)霾与能见度仪

(5)气体检测的光纤传感器

(6)光学传感器核心芯片技术

(7)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决策支持系统

(8)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列终端技术

(9)预警信息发布端机与现有通信业务的对接技术

(10)人工增雨应急指挥系统

3、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

(1)通过原始性创新,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

(2)提供先进的、工程化的技术成果与装备,联合开发和研究,达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目的;

(3)通过科技创新 ,提高自主科研开发能力及其成果转化能力,促进气象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

(4)培养和锻炼研发队伍,建设成重要人才基地、成果开发与转化基地;

(5)瞄准国内外气象仪器与装备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实际需求,使我国气象仪器与装备技术取得较大突破。

4、建设情况

(1)基于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新发展,提出与省传感网与现代气象装备优势学科建设、省气象传感技术工程中心建设共同建设的“三位一体”建设方案。

(2)规划“三位一体”建设方案。本年度已开始招标设备超过1500万元;计划建设实验室场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明确建设4个研究团队和专业实验室。

(3)设计规划基础实验室,主要包括:微波暗室、EMC电磁兼容室、气象风洞室和超净化室4个基础实验室。

(4)主要在研及完成项目—含省部级以上18项。

四、工程中心汇报内容和建设方案研讨

    通过汇报内容及各位专家的讨论,一致认为工程中心的建设需要以气象探测和信息处理为研究方向、吸纳企业、研究院进入,与气象行业有机结合注重教师研究成果的推广。

建议工程中心的研究及发展方向归纳为:

      1、注意工程中心与实验室的差别,明确工程中心担负的任务及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自身优势,以传感网为主要研究方向来带动雷达、信息传输和通信设备的发展,充分利用学校学术造诣好及人才优势,结合理论研究并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充分开展产学研用,争取促进生产与学术的交流,做成开放式的工程中心;

    2、注意三位一体建设的合理分工,合理配置,实验室以理论研究及纵向课题为主,工程中心做好横向课题以产学研为主,充分利用校、企、用户三方资源,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利用企业推广并接纳用户的评价及信息反馈;

    3、要将任务具体化,校内以电信院为核心联合其它工科院校,同时积极向企业拓展、了解应用需求,协调使用经费,建好平台基础,根据气象行业的需求引领未来技术研究;

    4、  体现工程中心特色,发挥其产业化功能,实现定位气象化、运作企业化、服务社会化的目标。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省气象传感网技术工程中心 NUIST备81012